女人先美麗 再待價而沽

作者:王躍文
 
 
 

按:文章貼了兩天,招來頗多誤解。未必我的文字表達真的晦澀?我並不反對女人整容,更不反對女人愛美﹔我要表達的意思,其實是批評男人世界主導下的”美女觀”。中國女性的可悲,在於她們成為男人作踐女人的幫凶而不自知!悲乎!

待價而沽

我對有些事的說法總抱懷疑,弄得自己好像很不信任人,不免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嫌。比方,一些很先鋒的女性打出冠冕堂皇的口號:為自己而美麗。這實在很好,比之自古以來”士為知己死,女為悅己容”的說法,不知進步到哪里去了。我卻總猜想這”為自己而美麗”的真正動機,是否真的只為自己美麗,或者其實只是拐了個彎子說,先美麗,再待價而沽,賣個好價錢,最後當然是為了自己。果真這樣,我倒寧可女性們停留在”女為悅己者容”的階段,因為至少,女是為悅己而容,不是為賣己而容。

曾經鬧了個笑話。我偶爾也到熱鬧場合走走,常聽得斷斷續續在放一個年輕女孩的歌,用嬌氣的鼻音唱:新鮮,今天,改變,再見!人不愛美天誅地滅!我嚇一跳。我不敢稱天下最不愛美者,至少是比較不愛美者之一,衣服抓到什麼穿什麼,以便於活動,簡單易穿,乾淨整潔為原則,當然能帶點太陽曬過後的香味那就是享受了。我的老父親,夏天最愛穿舊得快透窟窿的汗衫,又柔軟又涼快。舒服是舒服,卻實在不美。依那流行歌的理論,我們豈不都在該殺之列?我趕緊不恥下問,問旁邊一個小女孩,這首歌到底唱的什麼,為什麼要殺人。小女孩小鼻頭驕傲地一仰,哼了聲說,那是唱我們女人,要整容!

我對女性為整容所表現出來的勇敢,實在不敢恭維。這令我想起宋朝時就開始風靡,一直到上個世紀中葉才被制止的女人裹腳。裹腳與其說美,不如說是對女人施加的酷刑。據說裹腳最初從宋朝的舞女們開始,這樣的腳顯得有力好看,猶如今天的芭蕾舞。這種所謂的美馬上像傳染病,被經常出入歌場歡池的男性文化精英們激賞,於是成為一種審美時尚,並由此帶入家庭。一雙小腳便成為女人改變自己命運的籌碼,成為女人為適應買方市場需要而必須做的身體塑形。直到民國,學貫中西的辜鴻銘還宣稱,女人裹腳是中國國粹。女人腳小,為了支撐身體的重量,重心必須移到臀部,女人臀部因之更為豐滿,走起路來搖曳多姿,如弱柳扶風,這才叫性感。

女性們為了賣出自己,為了賣個好價錢不得不做出的犧牲,實在令人驚心動魂。中國所謂傳統文化,竟逼得女性成為待價而沽的商品,這當然是女性的不幸。時至今天,耳聽得女性們又紛紛打起”為自己而美麗”的旗號,割眼皮墊鼻子,隆乳房抽腹脂,浩浩蕩蕩,勢不可擋,美其名曰”為自己”,我卻不知這是不是中國的男性文化精英們,為滿足自己的性購買需要而成功拋出的又一個誘餌。男人一出訂貨單,女性就得削足適履,爭相供貨,這時代究竟在哪里進步了?最近又看見媒體在大炒”保護處女膜”運動,據說這是女性們自己提出來的。可我又瞎想,這是不是因為前不久,上海有一億萬富翁,以億萬家資征處女的回應?為什麼中國的男性們沒人發起一個”保護處男”運動呢?也許男人們幸運地生在中國,始終都是買方市場的緣故吧。我真害怕中國日下的男性精英們一時換了胃口,又開始喜歡起小腳女人,只怕又會有女性裹腳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Talk 的頭像
    LoveTalk

    LoveTalk

    Lov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