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藍藍

帷幕拉開,燈光亮起,鳳冠霞帔的美佳即將出場,在舞台上唱盡千古哀傷。但沒想到因為服藥治病,讓自己極度發胖,最後離開了舞台,回到尋常人的工作中。她以為從此可以做一個低調的人,卻遭遇婚姻失敗。離婚後才知道,原來一直是自己對自己的身材和面容耿耿於懷。

別人很難想像我25歲前的生活,每天重複做的事情就是練功和演出——那時候,我是一個戲曲演員,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,都是把美麗和美好帶給別人,其中滋味只能自己感受了。為了達到戲劇效果,所有的化妝品都是定制的,上妝油、定妝粉、戲劇胭脂……全部往臉上招呼。一台戲下來,被舞台的大燈烤得渾身是汗,衣服早就都濕透,可妝依然不花。那些年,我以為把自己畫成劇中人,在舞台上為他人唱盡徒勞,就是一輩子要做的事情了,但世事怎會如此簡單。

藥物副作用讓我離開舞台

2003年的時候,我進入了市戲曲團,但是沒想到,我的鼻炎加劇了,經過很多醫院的治療都沒有好轉,最後爸爸一個外國醫生朋友介紹了一款藥,那款含有激素成分的藥物非常有效,但會發胖。在治療的半年裡,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,體重從原來的90斤猛增到126斤,讓我塞不進任何一件原先的戲服,我在家大發脾氣。戲曲團是不能去了,我不得不在家休養。也正是這個時候,由於我天天為身體狀況備受煎熬,情緒很差,深愛我的男朋友也移情別戀。記得那一年的元旦前夕,舊同事都登台了,我悄悄跑去後台,勾好臉,戴上鳳冠,痴痴地看了半晌,清清嗓子唱了幾段,歷代滴血的詞句,換到今日依然可以貼合我心。淚流了一臉。

那陣子因為要持續服藥,沒法減肥,再加上人事幾番新,在家呆了一年後,我只能含恨離開了舞台,進入了一家IT公司當文員。在那裡,我碰上了深情的D。D是我的頂頭主管,工作嚴謹,願意為公司鞠躬盡瘁,我們也只能任由他指點得團團轉。集團年終尾牙宴,每個部門都要出節目,這邊是蹩腳的唱歌,那邊是拙劣的小品,D大感頭痛,我那天忍不住,清唱了幾句,他像是看到了救命稻草。他請我吃飯,彼此言談甚歡——早年我也是一個孤傲的人,但龍困淺池,我也沒法擺什麼架子了,對他生了幾分好感。D的母親極愛戲曲,受到影響,他也是半個票友,因為同情我的遭遇,他對我開始有些照顧,而我打算好好地表現一下自己。

一曲驚人才獲得一份愛情

離尾牙宴還有兩個月,我開始瘋狂地減肥,各種藥物以及鍛煉都試過,每天早上猛灌黑咖啡,中午只吃雞蛋,晚上大嚼胡蘿蔔,有一天中午真的暈倒在自己的桌位裡。悠悠轉醒後,又繼續工作。如是終於減到了110斤,但是腰上有一圈贅肉,臉上浮腫,說什麼也減不下去了,可是在尾牙宴上一曲驚人,獲獎不在話下,此後還參加集團活動巡演,連老闆也喜歡帶我去參加一些老客戶的應酬。同事羨慕我是魔鬼的面孔,天使的聲音,只有D手頭有我當年嬌豔的照片。父母催促我,如果條件合適,不要錯過了,今時不同往日啊。

我當然明白彼此不能像汪明荃和羅家英那樣,再過幾年就是大齡剩女了,工作簡單、能力尋常、外貌身體普通,我再也不是舞台上眾人喝彩的美嬌娘了。我用了一些不著痕蹟的方法加深了彼此感情,D帶我去見他的母親。在茶樓裡,他媽媽表現平淡,不得已,我又要清唱幾段,才看到她的驚喜。晚飯後,我和D去散步,路過某高檔社區,他用遙不可及的目光看著那幾棟樓對我說,奮鬥一輩子差不多才能在這裡買套房子。我想也沒想,開心地拉著他的手臂,用輕鬆的語調說,沒看出來這裡的房子有多好,再說結婚也不一定就買房子啊,你看這個城市那麼多夫婦都在租房子住,照樣結婚生子,不也過得挺好。現在想來我的回答多麼諷刺。

兩年婚姻看透勢利家庭

D本身出身富裕家庭,但是他從來不喜歡自己的女人花他太多的錢,他直言喜歡我為人低調、謹小慎微,從來不提過分要求。相對簡樸的婚禮後,他遞給我一套房的鑰匙,我很驚訝地看著市中心的三居室,跟他說,婆婆太客氣了,這個我們供不起。他笑著說,這是我名下的,還有其他,不過我們簽過婚前協議,以後有必要我再告訴你吧。我這才知道自己對老公了解得那麼少。婆婆家世很好,家規和禮儀非常嚴格,生的孩子也都是花容月貌。大概見不慣“一臉橫肉”的我,所以我盡量不湊熱鬧,安心在自己家裡伺候老公。但她每次要招呼親友或者打麻將厭倦了,就會召喚我去唱上幾首,甚至連我在例假中,也沒得商量,臨走時會給我一些飾品做禮物,看起來很貴重,但我全部退還了。曾經向老公訴苦,他卻說穩得住老太太,以後家產才能分得多。話音未落,婆婆居然中風了,又查出癌症,不到半年就走了,遺產指定分一半給我,說念在我身懷異才,卻命運坎坷的份上。幾兄妹大受刺激,紛紛找律師出頭,申請遺囑無效。我驚慌失措,聽任老公和幾個兄弟姐妹庭上相見,甚至一度撕扯起來。法官不支持老太太神誌不清時的決定,老公每晚都讓我逐一記錄老太太如何喜愛我、召喚我唱曲、贈送過多少禮品等,前去出庭作證。休庭後,小叔子惡狠狠地說我逼老太太,而歇斯底裡的小姑子居然把手中的半瓶橙汁潑了我一臉……我覺得再無必要如此下去。
身材和面容不是我的錯

D不明白我為什麼突然從溫順羔羊變成烈女,我非要離婚,而且聲明放棄一切和他家相關的利益。拿到離婚證時,才知道,曾經睡在一張床上的兩個人,一下子沒有了任何關係,心裡特別難受。從民政局出來,一起去辦電話過戶,路上寒暄了幾句,過往的種種全都浮現出來。中途幾度視線模糊,忍住了。沒離的時候想:以後再也不想見到他了。離了之後卻想:以後再也不會見到他了。

離開了舞台,是因為自己變了;離開了婚姻,也是因為自己變了。我突然變得勇敢,因為現實的鬧劇比舞台上的更加荒誕。老太太、遺產、前夫、小叔子、小姑子,太過複雜的故事,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和把控,那麼我就不要了。辭職後在家裡沉澱了半年,我開始去學習英語,在練習中,遇上了一個失去了左手的美國姑娘Amy,彼此熟了後,一次她邀我看音樂會。到了晚上,她穿上黑色長裙,並不掩蓋自己的左手,還拿著一個紅色的手包。我整場都心不在焉,悄悄觀察她的行為,吃宵夜的時候終於忍不住問她會不會覺得我很醜,她驚呼:“有我的左臂醜嗎?你有天使一樣的嗓音,還有那麼好的性情,上帝對你可比我好多了。”身邊的朋友也紛紛說。沒錯,Amy去唱K是能嚇死人的……我才發現,這麼多年最在乎身材和面容的,是我自己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Talk 的頭像
    LoveTalk

    LoveTalk

    Lov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